光之翼
静静的按下电源开关。 屏幕的色彩越来越亮。 在虚拟的城市。 找一个让心灵休息的地方。 塑料的键盘滴答发响。 机器的声音温柔呼唤。 放弃了不完美的肉身。 跃出了现实的天窗。 张开透明翅膀。 朝着月亮飞翔。 搜寻最美一个现世的天堂。 越过世界尽头跟随我的预感。 乘着幻想的风散落无数的光芒。

民间调查:53%学生死于豆腐渣四川公布5335学生遇难失踪

标签:
(明报)2009年5月8日星期五05:05

【明 报专讯】四川省政府在国内外舆论呼吁下,昨日终于首次公布遇难及失踪学生数字为5335人,但死于「豆腐渣」校舍人数暂时为「零」。不过,这个说法与民间 人士的调查出现南辕北辙的走向,民间人士、艺术家艾未未指出,官方否定有豆腐渣工程的「流氓逻辑」,「使『豆腐渣』的制造者们集体舒了口气」 。

官方民间数字有差距

四川作家谭作人的民间调查,暂时核实遇难及失踪师生5781人,其中53%因为豆腐渣校舍倒塌被活埋;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发动的公民调查则核实 7605学生遇难,官方与民间的调查结果完全相反,大批遇难学生家长不满官方隐瞒真相。但谭作人于1个多月前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至今仍无音信。

访10县查遇难人数作家被捕

四川地震后,中央政府虽多次表示要认真追查学校建筑中的豆腐渣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但四川当局一直迟迟未公布学生死亡数字,北川、绵 竹、都江堰等多名死难学生家长,不断以游行、上访等形式要求交代真相未果。过去数月,民间以「尊重生命、尊重事实、维护法制」为由,至少发起两次大规模的 公民独立调查。

其中,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的作家谭作人,除了是知名的环保工作者,也是《文化人》刊物主编。谭作人自去年12月1日起,与其他维权人士发动7次共 3000公里「长征」,走遍10个县市共80个乡,踏足45个学校遗址,查访无数墓园,进行多次访问录音、摄影等,写成数万字调查报告。

接待谭作人的北川家长代表昨日说:「谭作人来了很多次,几次到中学废墟视察,向家长收集学生名单和建筑质量调查。但由于他的工作太敏感,经常被监 视骚扰。 」谭作人原计划调查至5月才公布结果,但根据《亚洲周刊》报道,当地警方于3月28日到谭的住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将他拘捕。当时在场的谭作人 15岁小女儿说﹕「4、5个人冲进来,有人穿着警服,有人没有,他们出示了证件,然后抄家,然后带走爸爸。爸爸一句话都没有说。」

事后,谭作人曾被困在成都市一间派出所,记者连日致电谭家,都无人接听。位于成都市的四川省公安厅发言人昨日回覆本报﹕「不知道他(谭)在哪里, 我们不可能找到他。」多名曾协助谭作人调查名单的家长昨表示,非常担心谭的状况,有知情者则指谭「6月以前不可能被放出来」。但最近,谭作人未完成的调查 报告,却在5.12地震一周年前夕突然曝光。

周边建筑完好独学校倒塌

谭作人的报告指出,截至3月初,统计出的地震师生遇难人数为5781,又认为部分地区由于地震强度高,建筑物倒塌主因是自然灾害,然而部分校舍同 时存在「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豆腐渣问题。因为建筑质量遇难的师生人数达3067人,占总数53.05%,另17%涉及选址不当,其中北川中学、新建中 学、阜新第二小学、聚源中学,都出现教学楼严重倒塌、而周边建筑完好无缺的情况

报告又呼吁,政府应给「全体中国公民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交代」,严惩豆腐渣工程相关负责人,维护灾区稳定。但四川省政府昨公布豆腐渣杀人数字暂时为「零」。

著名诗人艾青之子、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亦于去年12月5日发起「512汶川地震死亡学生」调查统计,并不断在网上更新人数,但有关文章无数次被人删 除,志愿前往灾区调查的义工多次被搜身或袭击。截至昨日,「艾未未的名单」已统计了124所学校,核实遇难学生预计为7605名。但都江堰、北川、德阳等 地的调查进度仍有一半未完成。

明报记者

来源: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07/4/c2gu.html


还记得地震发生不久后,中国温总理下令赶紧急救,还大骂拯救队伍慢吞吞,一副非常心疼的样子。可是灾难后一旦有任何民间调查,立刻逮捕,谭作人已不是第一人入狱了。中国总理如真的想要调查,请问国内谁敢阻拦?

可见政治不过是说一套,做一套。
0 评论:

发表评论

Translate this blog

关注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