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翼
静静的按下电源开关。 屏幕的色彩越来越亮。 在虚拟的城市。 找一个让心灵休息的地方。 塑料的键盘滴答发响。 机器的声音温柔呼唤。 放弃了不完美的肉身。 跃出了现实的天窗。 张开透明翅膀。 朝着月亮飞翔。 搜寻最美一个现世的天堂。 越过世界尽头跟随我的预感。 乘着幻想的风散落无数的光芒。

邓小平民主是空话‧赵紫阳:只为巩固一党专制

标签:


(中国‧北京)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称,邓小平虽常说政治改革,但他所谓的民主“不过是空话”,真正目标不过是巩固共产党一党专制。

对于有指邓小平原是倾向政治放宽,只因保守派引导才走向强硬,赵紫阳在回忆录《改革历程》中给予反驳。

他指出,邓小平虽强烈相信市场改革,但却极度抗拒所谓“资产阶级自由化”和西方影响,常强调独裁手段的作用。

赵紫阳在书中批评了当年大多数的中共高层,包括邓小平、李鹏、邓力群、李先念,甚至是多年盟友胡耀邦。

《华盛顿邮报》指出,赵紫阳的新书内容,挑战了主流历史说法(即邓小平是经济改革总舵手)。

赵紫阳承认“若没有邓小平的支持,所有改革都不可能”,但他形容邓小平在经济改革上扮演的角色,更大程度只是一位仁慈教父,而非亲力亲为的改革总设计师;大多数关键的改革,诸如改革人民公社制度、勾勒出中国极其成功的出口导向经济增长模式,以及给意识形态松绑(诸如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等)以便推动市场改革,都是由赵紫阳主力构思推动。

没投票下决定镇压六四不合法

谈到北京官方定调“六四”事件是由于天安门广场情况变得失控、党不得不采取清场行动,赵紫阳反击称,是李鹏等强硬派的行动导致混乱失控,“若采取了正确行动,就不会出现如此的结果”。

他在声带中解释称,初时他采用较温和态度,示威也渐渐有所纾缓,未料李鹏趁他出访朝鲜,策划了4月26日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与其他强硬派人物联 手,说服邓小平认为广场的示威,已威胁到党的统治,然后李鹏就下令刊登4.26社论,将示威定性为反革命暴乱,以为这可吓窒民众,然而“那些之前较温和的 人,却因此被迫跟激进者站在同一阵线”,令示威规模壮大。

赵紫阳称,在他返国后,曾企图与示威学生对话,并成立特别小组,调查贪污指控,但“李鹏和阵营人士大力试图阻止、拖延甚至颠覆”。

于是赵紫阳决定亲自致函邓小平,要求跟他会面,希望游说邓小平认同有需要收回4.26社论。

5月17日,赵紫阳来到邓小平的家,以为那会是一次私人会晤,未料原来所有政治局常委成员都在席。赵紫阳忆述道:“这时我已深知不妙。”

赵紫阳要求修改社论,杨尚昆则要求颁布戒严,最后在没有任何投票下,邓小平决定戒严。这个说法与过去有指当时进行了投票,结果是2对2,1票弃权不投。

赵紫阳说,由于当年没有投票,所以就算以党内规矩内说,戒严镇压也是非法的。

秘密录音 赵紫阳与国安斗法

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报导,遭到软禁的赵紫阳,起初本是想写下一些笔记,但其后他决定改用录音声带作记录,让自己的经历和观点流传于世。

报导说,1999年,赵紫阳开始在亲信朋友协助下,秘密进行录音,前后花了大约1年时间。

由于家居有国安人员监视,赵紫阳为了进行录音,要跟他们大斗法。

起初赵紫阳打算利用罕有获准离家的机会,在外录音,但他发觉这不是好法子,因为每次他获准外出,都必然有大批国安人员跟随监视,而在目的地更往往有大批公安“恭候”。

于是他决定在家继续完成大计,为了掩人耳目,他特别用了一些原本录有儿歌和京剧的卡式带来录音,然后将30盒录音带分批交给4名访客运出去。

据鲍彤之子鲍朴透露,他是在2005年1月17日赵紫阳去世后,首次知道有录音。为了集齐声带,并获得知情者同意用来出书,他们花了多年时间。

六四事件的核心人物

邓小平

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在1989年指示对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抗议的学生进行清场,引发“六四”流血冲突。

他于1992年南巡,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 1997年2月19日逝世,享年92岁。

赵紫阳

时任中共总书记,因反对邓小平让军队进城实施戒严和镇压示威学生,而被指责分裂中共,随后遭革职。他过后被软禁在家中15年,于2005年1月过世。

江泽民

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以不流血方式镇压学运,1989年取代赵紫阳,升任中共总书记。

活在赵紫阳政治阴影下的江泽民拒绝终止对赵紫阳的软禁,他在担任总书记13年后,于2002年退休。

李鹏

“六四”事件前几天在国家电视台颁布实施戒严,因而被喻为“北京屠夫”。

虽然一再遭谩骂和嘲讽,但时任总理的李鹏却在中共的政治暗流中存活了下来,后来改任人大委员长。晚年的李鹏曾撰写几本书,寻求清洗沾满血腥的双手和名誉。

鲍彤

赵紫阳的政治秘书,1989年“六四”事件后被撤职,同时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1992年因泄露国家机密罪和进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两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鲍彤刑满释放后一直生活在软禁中,但至今依然抨击中国的人权纪录和进度缓慢的政治改革,继续成为中共的一根芒刺。

陈希同

时任北京市长,支持镇压示威学生,为江泽民的劲敌。 1995年,他在一项反腐败行动中遭罢免,并因涉嫌贪污而被判监16年。据称陈希同过后获得“保外就医” 出狱。

胡锦涛

现任国家主席,1989年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负责人。

1989年3月,胡锦涛对拉萨实施戒严,平定藏人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 1992年,邓小平钦点胡锦涛为江泽民的接班人。

温家宝

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六四”事件前,曾陪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与大学生们见面,当时赵紫阳含泪向学生道歉、劝学生撤退。数日后,赵紫阳被罢免,但温家宝的仕途却不受影响,14年后的2003年成为国务院总理。

来源: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14228?tid=2


其实我对六四事件也不甚了解,不过对已故赵紫阳倒十分敬佩。敢忤逆上司兼中共最高领导人而为大学生求情。这份胸襟,名留青史。
0 评论:

发表评论

Translate this blog

关注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