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翼
静静的按下电源开关。 屏幕的色彩越来越亮。 在虚拟的城市。 找一个让心灵休息的地方。 塑料的键盘滴答发响。 机器的声音温柔呼唤。 放弃了不完美的肉身。 跃出了现实的天窗。 张开透明翅膀。 朝着月亮飞翔。 搜寻最美一个现世的天堂。 越过世界尽头跟随我的预感。 乘着幻想的风散落无数的光芒。

马来西亚德士的困境

标签:

朋友吩咐我千万要把这件事写下来。事情是这样的,某一天我朋友从KLIA机场坐德士回家,一路上跟司机谈起德士的工作。德士司机说他一天来回机场连德士执照出租费,供车费,油钱,大约需支付马币250(一个月就是马币6000-7000)。朋友屈指一算,保守估计要工作不停的超过10个钟头才收支平衡,注意,不是赚钱,只是收支平衡。

雪上加霜的是,如果不是机场专属德士,他是不能在机场载客的。意思是说把客从市区载去机场,只能空车回来。

长时间的煎熬,让某一些德士养成不守法的坏习惯。你可曾在一些德士热点(如大型商场)发现德士拒绝用计程表,漫天开价?这是因为计程表并没有把不应该出现的德士执照出租费也算进去,变相把成本转嫁于消费者。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造成马来西亚德士的困境问题。

第一,政府“朋党”公司从JPJ取得到所有的德士执照,德士司机想要工作必须付上“德士执照出租费”。德士执照从来都不是他们的。当你不必为你的工作执照负责,你就不会怕漫天开价,及服务态度恶劣。现在你因该明白为何你遇到的马来西亚德士司机都几乎没有专业操守。

第二,德士公司及司机的地盘情结太严重。好比说KLIA机场距离市区约一小时,如果普通德士不被允许从市区载客去机场然后再从机场载其他客人。普通德士只会浪费油钱去机场,而顾客也需付昂贵的价钱去机场,一切只因为某些人为保私利。或者某些地区的德士会排外,其他地区的德士不被允许在其地区载客。如此分门别派,到头来损失的是社会大众。

公平分配德士执照,取消德士间的门派,德士司机须为自己的专业操守负责,才是解决马来西亚德士的困境的第一步。
2 评论:

是的,我也听的士司机说过这件事。
而且,的士还得给的士公司抽几%的的士费。基本上的士公司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袋袋平安。

去年4月,我也发表了一篇关于这一件事情的博文。
http://jiaqin.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16.html


原来你是我旧同事的妻子,我是看了结婚照才晓得。

我也去了你那篇博文留下脚印。


发表评论

Translate this blog

关注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