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翼
静静的按下电源开关。 屏幕的色彩越来越亮。 在虚拟的城市。 找一个让心灵休息的地方。 塑料的键盘滴答发响。 机器的声音温柔呼唤。 放弃了不完美的肉身。 跃出了现实的天窗。 张开透明翅膀。 朝着月亮飞翔。 搜寻最美一个现世的天堂。 越过世界尽头跟随我的预感。 乘着幻想的风散落无数的光芒。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Heart Sutra)

标签:

首先声明,我没有宗教信仰,只是觉得[心经]是一个很好的生命哲学。

一些梵语的字解:

“般若”:为梵语音译,指通达妙智慧。
“波罗”:为梵语音译,指到彼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有解脱罣礙的意思。
“蜜多”:为梵语音译,意为无极。可联想比如蜜蜂采花酿蜜,能融合众多不同来源成分而归纳为一。
“摩诃”:无边无际的大、心量广大。比喻宇宙万物大自然之间的规律与特质,约略相当于中国传统文化指称的道与广义的命。

唐朝时代「般若波罗蜜多」的读音是「巴尼亚(般若)巴拉(波罗)咪达(蜜多)」。

《般若经》及诸部般若,为佛陀在二转无相法轮时所宣说,乃大乘佛法中之深法。在藏传的经论中经常提到:「佛说八万四千法门中,般若法门最为殊胜。」

佛说《心经》的缘起,是在灵鹫山中部,为诸菩萨声闻弟子所围绕,当时观自在菩萨正在观修般若波罗密多、专注思惟观修而照见五蕴皆自性空。心经主要内涵是舍利子与观自在菩萨有关空性的问答。佛出定后,认可菩萨所说,欢喜赞叹。它是「释迦牟尼佛」到普陀洛迦山,祂发现观世音菩萨正在那里说法,祂就化身去问观世音菩萨,串通起来说这个法给大家听。

全经文:

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复如是

舍利子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无眼耳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 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 亦无无明尽 乃至无老死 亦无老死盡 无苦集滅道 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罣礙 无罣礙故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盘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即说咒曰‧揭諦‧揭諦‧波罗揭諦‧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訶


白话文解释(注:不是我译的):

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
「观自在菩萨」是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深行般若波罗密多,也就是常常实践、常常看到、深行看到般若波罗密多。常常看到我们的行为,我们的思想都是空性,空性就是 宇宙不变的真理。我们要用观察、实践,才能去体会了解,深入空性的道理。过空性的生活,你就会看到五蕴皆空的真理,你就可以度一切的苦。

什么叫「五蕴」?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又叫五阴。 每一个人都觉得有一个「我」,这个我是怎么形成的?首先,我们看到一个「色相」。有了色相,就有了 「感受」;有了感受,就有了「想法」;有想法以后就有「行为」;有行为以后就去「分别」。怎样叫做人,就是有这五样,所以叫做「妄」。小学毕业,只装了小 学教科书;国中毕业,又装了国中的教材;大学毕业,又装了不同的内容,这叫做蕴,接受多了、经验多了、理解多了、常识多了,这就是为学日益。

简 单说,色、受、想、行、识,这个叫做我执。我要做什么?我在烦恼、我要穿好的衣服、我要有一部好的车子、有一栋楼房…。人家跟我说什么,我 会听,我会感受,这些离不开色、受、想、行、识这五蕴,如果你不懂得观空,那我们就会受到这五蕴的灾难。所以《心经》告诉我们要观这五蕴是空的。

佛法讲空,不是叫我们去分析空,把空当成一种学问,而是要我们心空。只有扫除五蕴、六尘所积的心垢,让心空了以后,自己原本的摩诃般若才会发露、呈现。如果用六识分别,把废知识、假常识堆满一脑子,每件事物都执着,摩诃般若就会被窒息、被埋葬了。

一生怀才不遇被埋没了没有关系,人生如幻,过程短暂,拿人与地球的寿命来比太短暂了;如果你认为地球是永恒的,就太愚昧了,连地球都要坏,何况短暂的人生?能 坏的东西原本就不是你的。古人说「无量劫来赁屋住,从来不识主人翁。」无量劫来都租房子住,哪个是主人?不知道!这很有意味,也很通俗,但也说明了空绝不 是死的;空是有而不实的,变动不居的。

因为用照,所以五蕴皆空,若是用分别取相,五蕴宛然实有,根本不空。本经讲的是般若波罗蜜--智慧解脱法门,所以举出圣观自在菩萨,在祂的般若观 照下,相对的五蕴就不存在了。色、受、想、行、识没有了,就像枪靶子没有了,子弹就没有射击的目标了,一切苦厄也就超越了;度就是超越。


舍利子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指佛陀智慧第一的大弟子。这样翻译是梵汉合璧:舍利是梵文,子是汉文,全部梵音是「夏利布陀拉」。舍利是他母亲的名字,子是他自己,合起来就是舍利的儿子。过去中东的人们也称耶稣为「大卫的子孙」。
色 不异空:异即差距、差别,一切有形、有窒碍的物质,原本没有永恒不变的自我,因此与没有自性、没有自我的空性并没有差距,当体全同。在这科学起飞的时 代,不管你怎么分析、化验,最后的结果总是什么也没有;所以物质的当体就是非物质。眼睛看的、耳朵听的、身体接触的、意识想的都不是实体,都是因缘条件的 组合;以假为真,显然是错觉。所谓缘起性空,是说由条件组合的东西,原本不有,毕竟是空。

空不异色:是说空无自性的物质,与空的实相当体是一;色相,原本是空,最后是空,毕竟是空。所有物质,把它分到不能再分,小到不能再小,最后就会证实是什么都没有。在科学发达的现代,理解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应该是很容易的。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什么状况下色即是空?用般若观照,有、没有,都不分别,只是一心。在大圆镜智之下一心圆满,有、没有的问题根本不会发生。一种摩诃般若的心灵状态与镜子一样,当机全现,过后无踪。如果用另一种说法,那就是对境无心,色即是空;分别取相,空即是色。

空是没有自性,无可寻觅,无能把捉,无可认知。如果为了说明空的道理,从前言、序论、大标题……用种种观点来叙述,写了一部几十万字的空论,结果空何尝空?很多人说空是什么都没有,这叫恶取空见。空不是没有、不是断灭,而是大宇宙唯一的真实与永恒。

受想行識 亦复如是: 剩下的受、想、行、识也都是这样子。


舍利子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法 有色法、心法。心法一念三千,色法无量无边,而它的真相是空无自性,空无自我。法是空无自体的,好像水结成冰,并非是新物质的创生;当温度升高以后冰化 成水;温度再升高水蒸发了,也不是生命的消失。因为万生万物无不以空为素材,无不当体是空,所以在这一真法界里,既没有真实事物的新生,也没有毁灭的现 象;既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实体生起,也没有一个真实独立的实体毁灭,所以说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海水一味。庄子说「道在屎尿」,有人认为 这是大不敬,说脏话,污辱真理,其实真理是一般的,不是特殊的;真理是普遍的,不是局部的。如 果真理是特殊的,那是三只腿的鸡,虽然稀奇,与大众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所谓「道在屎尿」,是说真理是普遍的、唯一的、绝对的,根本没有第二、第三,触目菩 提。既然原本不生,最后无有可灭。真理不出于法界,法界无限,也就是时空无限。万生万物,一切现象,都可画个「o」来概括,所谓「以金作器,器器皆金」, 也即是由空所显,万象皆空。

经云「三千及大千,如海一沤发」;海能现沤,沤不离海。在一真法界里,有什么垢与净?有什么增与减?新结成的冰块并不表示水中多增加了一块冰,冰块溶解了也不表示减少了冰块的实质。

简 单地说,一切万生万物无一不是由空里来而又向空里去,亦即佛说「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空是无限生机和一切发展及开创的势 能:一切由空里来,一切又向空里去;从空里来,不占地方;回到空里去,干净俐落,这太好了。我们正确理解了空,就不会愚昧、颠倒,就不会错认、谬执而逍遥 自在了。


是故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空里面没有色、受、想、行、识。我们要认识真理,就要观照五蕴皆空;祂现在告诉我们,空里就是没有色、受、想、行、识,空里面就没有「我相」存在,没有我。刚刚说,我执就是色、受、想、行、识这五蕴的代表,现在你要破这五蕴,然后就可以达到空。


无眼耳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接 下来祂又说:无色、受、想、行、识,也无眼、耳、鼻、舌、身、意。不但是没有这五蕴,也无「眼」,没有眼睛。我们的灵性里面,没有眼睛。我们的佛性里头 不是有眼睛、鼻子、耳朵,它是空性。为什么我们现在会有呢?因为我们要看,所以长了眼睛;因为我们要要闻各种味道,所以有了鼻子;我们要吃东西尝味,所以 生了舌头出来;因为我们要去表现,所以有了一个身体出来;我们要想东西,所以有意识出来。因为我们的欲望,产生了五蕴,这是欲望生出来。因为有了看的欲 望,所以长了眼睛;因为有了听的欲望,所以长了耳朵,这个叫做: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

概 括地说,般若的当体是个「无」,是个「无无」。因为执有则有限,无无乃无限。原本无、当体空、毕竟不可得的绝对法性,就是般若的空 性、法身的素描。因为真实的是原本的,原本没有眼睛、耳朵、鼻子、身体、意识啊!须知般若见不因眼,听不因耳……不靠一般的官能而显实相──生命的真相。


无眼界 乃至无意识界
界,不仅可解释成范畴、界限或区域,主要是指根、尘相对的作用──六根对六尘所产生的作用:眼对色的感受,耳对声的感受……这些六根对六尘所发生的一定作用就叫界。六根、六尘加六个作用,就是十八界,十八种现象。

无意识界就是我们的意识,不会在现象里面生灭、轮转。我们的心意,达到没有现象的时候,它就没有生灭、没有轮转、没有妄想、没有执着。


无无明 亦无无明尽 乃至无老死 亦无老死盡
这又是一笔带过,无明到老死,就是佛法讲的十二因缘。

十二因缘,就是构成我们生死轮回的十二个要件。因为「无明」,就有妄作而产生情感上的「行」。由行产生「识」。有了意识就随缘受胎,刚刚受的胎叫「名色」。

所谓名色,是有而不可见,无影无像,只能形容,只有名所形容的色是小到不可见的。过去没有显微镜,谁能看见XY染色体的活动?看不到,所以叫名色,只知有这么一个东西,但还没有成为人的胚胎。

第五是六处,六根具足,然后就出胎。

第六是触,小孩刚生下来,什么都不会,但却会抓东西;国人满周岁时,有「抓周」的习俗。到了二、三岁时,就有触感,喜欢去接触物品。

第七是受,感受;喜、怒、哀、乐,一切的感受都有了,大约五、六岁时就已具备。

第八是爱,约十四、五岁,有了爱就知所选择,有了物种基本的欲念;有了欲念,就如胶似漆,念念不忘,梦寐思之,于是和原本的生命实体距离更远了。

第九是取,包括追求和逃避;追求权利,逃避义务和责任。人们基本的欲望包括:自我保存──白天怕人,晚上怕鬼;自我我欲--食、色、领导、支配、占有……诸欲相继发生。古人说: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不能说每个人都临难求免,但苟得的人却较多,这就叫取。

第十是有,即生有、中有与后有:透过名色、六处、触、受、爱、取而有业,活在世上是生有;死是中有,以活着的时候所造之业为素材,形成死后的中阴身即是中有;后有即随业入胎。

第十一是生,又出生了,入胎就要出生啊!

第十二是由老而死,这叫十二因缘。辟支佛观十二因缘,找到了解脱之道的「苦、集、灭、道」四法印,而证解脱。但是在菩萨眼中,皆同幻化。


无苦集滅道
佛法的初期,佛陀审视众生的根机,说苦、集、灭、道,若详细讲很费词,简单地说,苦因集有,道由灭成。为什么说苦因集有?从无明、行、识、名色、六处、 触、受、爱、取、有,这都是行,是有为法,聚集多了当然苦。苦有八种: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

一般人都是在八苦中过着执着、迷失的生活,而菩萨用摩诃般若的心态来看,这些都没有实体。五阴固然不实,苦、集、灭、道亦是方便,要想灭苦必须行道,要真行道就要停止五阴的妄动,使之接受光明。

(五 阴炽盛苦--色、受、想、行、识叫五阴,阴就是暗,没有见天,没有曝光。色、受、想、行、识,包括心理、生理、自己的认知、教育程度等。身体的组成,显教 讲四大──地、水、火、风;密宗讲六大──地、水、火、风、空、识。四大不调,百病丛生;五阴炽盛,坐卧不安;色身太健康了,精力旺盛,总想打架;受阴太 旺盛,会敏感、心乱;想阴太旺盛就会妄想,胡思乱想多了,所想的都不求结论,再想下去,结果想一个问题,七、八个问题一齐涌出来,弄得精神分裂。四大不调 生病固然是苦;身心太旺盛五阴炽盛无一不苦;色情狂、强暴、杀人、殴斗逞强,一言不合,非吵即打,都是五阴炽盛之故。)


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 菩提薩埵
无智亦无得:智是能得,得是所得,一个能得的我,一个所得的法,这是二元,不契不二法门。一涉及到二,就背离了佛法的宗旨--不二。有能有所、有生有死、有得有失……都是边见,是二分法,不是不二法门。

以无所得故:因为他没有什么可以得到,他也不可能再得到什么;一切只是他自己,他只能得到他自己,不可能再得到任何外在的东西,也没有任何的外在,所以全证法性,归无所得。

菩提薩埵:菩提薩埵就是菩萨。菩萨是觉醒了的众生,众生是未觉醒的菩萨。菩萨为何不说是佛?因为菩萨只是生命觉醒了的众生,还须要继续净化,距离佛还有一段心程,所以称之为菩提薩埵,简称菩萨。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罣礙 无罣礙故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盘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罣礙 无罣礙故无有恐怖:全感情投入般若波罗蜜多,所以他心里没有罣礙。罣礙是由前尘妄想产生印象,堆积印象而产生的我执,菩萨没有前尘、没有妄想、没有我执,所以没有罣礙。因此,既不会患得患失,也没有有我之私;没有有我之私,就没有有我之执,自然就没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颠倒是错误的意思,好的说成坏的、坏的说成好的、真的说成假的、假的说成真的;乃至以正为邪、以邪为正、这都是颠倒。

究竟涅槃:究竟就是最后、毕竟。能够证入上述境界,一切皆无的菩萨,最后一定能证得生命的真实--涅槃。涅槃就是常、乐、我、净;涅而不生,槃而不灭,意即证得生命的永恒。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三 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世是时间,三世指过去、现在、未来。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大觉佛陀,都离不开般若波罗蜜多,他之所以成佛、解脱,都是借着大 智慧才能到达解脱的彼岸,离开般若,就没有大觉的佛陀。大觉佛陀都是因为证得般若,以般若做为他生命的内涵,做为他理智、情感的全部,方才证得阿耨多罗三 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是无上,三藐是正等,三菩提是正觉。意即无上正等正觉,是至高无上的正确觉受,也就是摩诃般若。离开觉受,就没有正觉,也没有生命。因此,佛法最贵得正觉--无上正等正觉;最贵得正受,正受有二种意思:即真正的受用和正确的觉受,觉受不正确,便远离解脱道。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即说咒曰‧揭諦‧揭諦‧波罗揭諦‧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訶

咒 是总持的语言,又称真言--真实的语言。由此可以知道,智慧的解脱法门,有伟大无比的神秘力量,具足无量光明,可以破除无明、黑暗,开展光明的人生。没有 什么比般若更高、更上、更尊贵的了,也没有别的咒可以和它相提并论,更不要说能超越它,连和它相等的都没有。能去除一切的痛苦感受,绝非虚假,所以我才说 这个咒:揭諦揭諦,波罗揭諦,波罗僧揭諦,菩提萨婆訶!
揭諦揭諦-- 去呀!去呀!

波罗揭諦-- 彼岸去呀!

波罗僧揭諦--大家都到彼岸去呀!

菩提萨婆訶-- 疾速完成觉道。

通俗地说就是:去呀!去呀!大家一起去呀!迈向生命的圆满!完成生命的觉醒。


参考: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浅解
http://www.wattpad.com/24504--



0 评论:

发表评论

Translate this blog

关注者


标签